澳紐聯軍1  

4月25日是澳洲國訂假日-ANZAC DAY,是國訂假日. 

ANZAC全名為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Army Corps (澳紐聯軍) 。
第 1 次世界大戰時,澳洲和紐西蘭響應宗主國英國的呼籲,前往歐洲參戰。

當時任海軍大臣的邱吉爾,計劃在1915年於Gallipoli的Dardanelles登陸,攻擊土耳其駐軍並佔領其據點,從而舒解土耳其對俄羅斯的軍事壓力。計劃本來十分高明,可是推行的步驟卻出了閃失;首先英法聯合海軍早在1915年2月便向Dardanelles隔海發炮猛射,打草驚蛇,土軍登時醒悟,屯積重兵防禦。

搶灘行動在4月25日舉行,軍隊主要成員為ANZAC勇士,可是上級的另一個錯誤使他們的任務倍加艱巨。指揮部計算失誤,選錯地點,要他們在極險峻的地圔搶灘。那裡的土軍居高臨下,炮火如雨,而且土耳其已加調十萬大軍守護,敵眾我寡,形勢十分不妙。

ANZAC的澳紐英雄損失慘重,但是表現極為出色,勇往直前。英國戰地記者Ashmead-Bartlett這樣描寫當時的情況:

「澳洲人未等登陸艇靠岸便紛紛跳入水中,組成強大陣線,直衝向敵方戰壕,一分鐘內便佔領了第一個....推進至戰壕末端 40碼的沙灘,他們即面對幾乎筆直的峭壁和可怕的敵方炮火....澳洲人停了三幾分鐘,迅速重整隊形,拋開背包把彈夾上瞠。然後前仆後繼的爬上峭壁,不把炮火放在眼內。他們犧牲了一些人,但絲毫不以為意。十五分鐘以內十耳其軍隊已從第二道防線撤退,有些被刺刀所戳,有的抱頭鼠遁.....」

是最終聯軍的原定佔領計劃未竟全功,隨後八個月裡的苦戰,只能向前推進5公里。指揮部在12月決定退卻,把八萬名軍人撒走。這次戰役聯軍傷亡慘重,有33532人陣亡,78518人受傷。

當中澳洲軍人死亡的有8587人;受傷的有19367人,但是當時澳洲全國的人口,也不過是幾百萬人而已。

自此ANZAC這名堂聞名世界,澳洲政府除了把4月25日定為法定紀念假日,還禁止ANZAC這個名詞用作商業用途,以示尊敬。

ANZAC DAY活動  

記得試試看 ANZAC Cookie -吃起來像是有加椰子口味的麥片餅乾很甜

可是很好吃!

澳紐聯軍2  

 

 Brisbane City-ANZAC SQUARE有遊行, 紀念儀式,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澳紐聯軍3  

澳紐聯軍4  

澳紐聯軍5  

澳紐聯軍6  

澳紐聯軍7  

澳紐聯軍8  

   澳紐聯軍9  

澳紐聯軍10  

Photos © The State of Queensland (Department of the Premier and Cabinet)

[ The ANZAC Day march ]

Each year it feels as if the ANZAC Day march gets bigger and more important in our cultural landscape. Take the kids, grab a flag and cheer on the passing parade as it weaves through the CBD.

The march will take place between 10am and 1pm on Wednesday 25 April. The march commences in George Street, turning right into Adelaide Street, past the saluting Dias in King George Square, turning right into Creek Street and right again into Queen Street.  Road closures will be in place throughout the CBD from 7am to facilitate the event.

arrow
arrow

    Shaf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