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中我接到了沙夫斯頓介紹的工作仲介
打來的電話,說是有採蕃茄的工作問我有沒有興趣,原本我是完全不考慮農場工作的,但是已經找了快一個月的工作,加上他們提出來的薪資也不算差所以就決定接下這份工作啦,到了辦公室詳談之後才知道,過兩天就必須要動身還真的是讓人措手不及啊,為了我漸漸變的瘦荷包著想,所以也只能趕緊收拾囉。

經過了六個小時的車程,我抵達了生活了四週的小鎮Childers,它是一個鄰近農業大鎮Bundaberg的衛星城鎮。


寧靜的小鎮總是會看到這樣的百年建築


也因為這樣所以鎮上有好幾間Backpacker,而仲介幫我們安排入住的是一間當地小有名氣的車屋公園兼工作旅社(註1),Check In後悲慘的開始,先是告訴我們目前住宿人數太多所以必須先住八人房等有小房間才能安排給我們,再來就是目前工作不能馬上開工要在等個幾天,當下我心裡OS那仲介要我們這個趕著來是怎樣,但是都入住了就接受這個情況吧。


車屋八人房

在農場工作第一個必須要習慣的就是養成良好的作息,因為農夫的生活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每天我們必須要在清晨四點半前搭上交通車前往農場,沒錯!你沒看錯就是清晨四點半,通常結束工作回到車屋大概是晚上六點,這樣仔細推算一下每天的自由時間大概就是三個小時,在這段時間裡必須要完成吃晚餐、盥洗、準備隔天餐點等等所有的事情,真的是可以讓人身體健康到不行啊~~~

在這裡先幫大家介紹一下幾個職位

1.   Picker:主要負責採果的,與其他農作物不同的是,你是坐在機器上所以速度要非常快不能漏掉太多果

2.   Walker:在後面以徒步行走的方式撿果,把Picker沒採到的果掃乾淨

3.   Headline:機器兩側用走的採,通常一邊兩個人,是屬於強者中的強者因為要跟上機器的速度

4.   Jumper:這是在人數不夠的情況下才會出現,就是要顧兩三路的Walker

一早搭車到了農場之後,映入眼簾的是好幾台的大型機具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好險事先有做功課知道採大蕃茄是坐在機器上採的,找好位置後就正式開始。每一條路的採收都要聽Supervisor的指示,因為有時候爛果多就要以清爛果為主,有時候訂單大可能已經成熟的也要採。因為大蕃茄通常都是用機器採收所以非常注重團隊合作,如果你的表現不好隔天就很有可能被當人球踢來踢去,我就曾經因為太菜早上兩個小時乾等(泣~)。


採蕃茄用的機器


有時候運氣不好時,上面可能會決定要用By contract,這時候有強健體魄的男子漢記得趕快站出來!因為By hour的隱藏職位Bucket Boy出現了,工作內容主要就是四處丟buckets給別人採果,然後再把裝滿果的buckets回收,是一個非常需要體力、腕力的工作,但是當別人在哪討論今天才賺多少錢,你完全不用擔心。



農場裝備,就是要讓自己密不通風


最後我在那個地方生活了四週,對於農夫生活的感想就是很辛苦,你基本上是沒有假日的,只要作物成熟了你就要去採收不然就等於是把錢丟在地上,雖然說看天吃飯但是也是要到非不得已才會有不工作的情況,日曬雨淋真的是家常便飯,但是生活真的很簡單,就是工作、吃飯、睡覺,有閒情逸致的話還可以跟外國人聊天,可以把他當作找其他工作的職前訓練(誤
~~

友善的蘇丹籍OZ,很愛跟人聊天

 

 


藍藍的天跟一望無際的蕃茄園


(註1
)工作旅社:在農業大鎮附近都有,可以幫忙安排工作並且提供交通車,適合沒車打算要在農場工作的人先去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f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