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轉眼間我已在澳洲待了一年多,回想起1年前我為了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而選擇到澳洲Shafston這間語言學校進修一年,我不敢說我這一年來英文進步的非常多,但至少現在和外國人的對話,至少並沒有太大的問題。

剛到Shafston時,我選擇的是General English這項課程,雖然在這個課程裡可以認識許多的朋友,但是我覺得課程內容還是有點太休閒了,而且進步的程度並不是太大。但看到朋友有打算進入FCE後,也經過自己的幾番思考後,決定試著挑戰看看Cambridge FCE而且還是「Close 班級,簡單說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衝刺班,這種班級基本上學生和老師都是固定的(原則上只出不進),所以不用為了換不同的老師而煩惱。當然有Close就會有OpenOpen Class主要是給哪那些不確定自己是否需要這張證照,但想增進自己英文能力的人所開設的,所以課程相對與close就比較輕鬆一下。當然我會選擇Close這個班級一方面是為了希望自己可以拿點成績回國,一方面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挑戰。

這一年裡我一共在FCE待了近半年的時光,包含兩次Close班級(第一次差1分就pass了,殘念…),而Close班級一次為期10~12週不等。那麼接下來就來稍微介紹一下劍橋英文(Cambridge English)這項英文檢定吧!

3.jpg

 

Cambridge將其難度分成:KETPETFCECAECPE五種不同的等級。當然除此之外還有所謂的BEC(商業英文),你可以選擇你所想學的領域進修。而考試內容主要分成:

1.            Reading & Use of English

2.            Speaking

3.            Listening

4.            Writing

上述四項,其中Use of English主要是測驗你的文法以及你的字彙量。因此他能夠反應出你的英文能力到達何種級別。不怕會造成只會看但不會說的窘境。值得一提的是,在Cambridge English裡你可以在某幾項不及格,但是只有總平均有達到標準的話還是會給予證書。

2.jpg

 

比方說以我為例:我的Use of English也就是文法不及格,但是其他部份還是有過,總平均達到167分,有達到FCE的標準還是會授與證書。畢竟每個人在英文上的強項與弱項並不相同,因此你可以針對你的弱點去補強,或是提升你的優勢來彌補劣勢。

另外他還會將總分分成:

Grade A (180-190) 約略等於CAEGrade C

Grade B (173-180)

Grade C (160-172) 約略等於 PETGrade A

三個級別,雖然考了兩次只有Grade C不是什麼值得開心的事,但是我還是很慶信我達到了,因為這並不是一項很簡單的考試,畢竟在Cambridge裡不管聽說讀寫都各有各的難處。

以下就來開始介紹一下Cambridge FCE的測驗內容吧!

1.            Use of English

文法的部份總共有四大題:

(1)          選擇題

這部份其實就是很平常的選擇題,主要是考你的單字量以及一般生活的用語,所以你的單字量越多,越容易在這大題拿到分數。

(2)          克漏字

我相信這大題應該是大部份考過FCE的學生的夢魘之一,你必須去思考空格的那段句子想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可能是which, where之類的關係代名詞?或是in, on , at這些介系詞,所以這並不是很容易能作答的題型

(3)          詞性轉換

簡單說其實就是給你個單字,然後依據文法以及句子當中缺乏的詞性來填入。Ex. 他可能給你possible這個單字,但你要去思考這個句子中需要的是名詞possibility、副詞possibly?如果是名詞那麼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

(4)          句子改寫

這題主要就是考驗你文法以及換句話說的能力,你必須用2~5個字內,去改寫題目所給你的句子,所以你必須對每種文法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2.            Reading

FCE的閱讀其實並不容易,你的單字量、閱讀速度和閱讀技巧決定了你這大題的答題速度。但是要提升這些技能並不容易,最好的方法就是養成閱讀的習慣,每天至少閱讀30分鐘。當然閱讀的內容不限,你可以選擇你有興趣的,不論是報章雜誌或是小說,甚至是童話小說也行,畢竟每種書都一定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可以的話可以在閱讀書本時,挑個10~20分鐘出來,將書本的內容大聲唸出來,這個對於你的口說及文法的始用有一定的幫助。

 

3.            Speaking

口說我想是一般亞洲人在英文學習者的弱項之一,因為在我們的教育和環境下,我們有時不敢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深怕說錯任何事情而造成別人的誤解,所以通常我們在回達英文時,會在腦中想好一段中文句子並且將其翻譯成英文之後,在把他說出來,但這一來一往就浪費了許多時間。而Cambridge就是在訓練你與人對話時的反應能力,且模擬在不同情境主題下,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表達你所想說的話。

 

(1)          自我介紹

Speakingpart1主要是讓考官稍微認識你這個人,也有讓你減輕壓力的作用,例如:考官可能會問你「Where are you from?」或是問一些和你自身相關的問題,像是「你平常喜歡做哪些事情?」這類較為簡單的問題。

(2)          看圖回答問題

我相信有參加過FCE測驗的人,都會認同PART2Speaking裡最難的部份,因為你必須在一分鐘裡完成所以有任務。舉例來說:首先他會給你兩張圖,然後你要在一分鐘內完成:簡略的描述各個圖片、比較這兩張圖片中有何相似相反之處、以及回答考官所問的問題。(不會寫在紙上,必須自行記住),因此讓許多考生倍感壓力。但是儘管這部份是個很難的測驗,但是他能夠增進你的思考能力,以及如何在短時間內整理出自己的答案。

(3)          雙向溝通

相較於Part2Part3的內容稍微輕鬆許多,主要是因為你能夠和你一起參加口試的考生有些互動,一起討論你對某項主題的意見或看法,甚至如果時間允許還可以稍稍的辯駁一下。

(4)          簡答題

Part4的主題會延續Part3,例如:Part3是和旅遊有關,那麼Part4就會問你和旅遊相關的問題,有時還會丟個問題給你和你的同伴去做類似Part3的溝通討論。

 

4.            Listening

聽力的部份,我想其實和其他各式各樣不同的英文考試差不了多少,而且訓練及培養聽力能力的方法也大至相同。有別於其他英文聽力測驗只有一次機會,在Cambridge的測驗裡你有二次機會。除此之外還多了所謂類似聽寫的東西,你要把你聽到的key word寫下來,必且該答案需符合文章中的前後文意,有時還必須考慮詞性及單複數,不過慶幸的事在FCE的測驗裡,對於拚字並沒有特別要求,只有錯的不是太離譜,都是在容許的範圍內。

 

5.            Writing

除了口說外,我想普偏對於亞洲人的第二弱點就是寫作了吧!畢竟看得懂和聽得懂是一回事,但是如何將腦子裡面的東西寫出來或說出來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你必需仔細的思考要用什麼樣的文法來表達我要的意思,你所闡述的句子是否讓人了解,以及段落的前後文意是否相符。所以這並不是件容易的測驗。在CambridgeWriting裡有6個部份:

(1)          Essay

(2)          Article

(3)          Email/letter (informal)

(4)          Email/letter (formal)

(5)          Review

(6)          Report

其中Essay(也就是小論文)這個部份是必選的,其他的會先從中取三樣放到試卷上,考試時再選其中一個來寫。每篇的篇幅介於160~190字之間,可以超過字數但不能太多,大約10個字左右,之後的系統或是批改寫作的人員就會將其之後的內容全部劃掉,所以並不是寫的越多越好,而是學習如何在有效的字數內,表達自己的想法。

 

因此我相當推薦Cambridge English這項課程給各位,這個課程包含了聽說讀寫以及文法五種面向,所以他能夠明確的測驗你的英文能力。考取之後,也能夠在一定的成度內和外國人溝通,甚至還能書信往來。

 

還有我想Cambridge最大的優勢就是一旦你考取到那張證照,即終身受用,不像TOEIC, IELTS之類的英文檢定只有兩年的效力。但Cambridge就沒辦法像TOEICIELTS那麼好用(找工作或移民),雖然同樣是國際級的英文能力證照,但其知名度還是有些許的差距,不過他能夠將你的基礎打得非常穩固。

 

這樣是不是對Cambridge有些基礎的了解阿?不過有點必須注意的事,Cambridge的各個級距其實很大,即使你考過了FCE想進入CAE這個等級,你還是會發現很多地方都聽不懂。所以在進入之前必需先考量自己的英文能力喔!不然真的會造成鴨子聽雷的情形發生。

4.jpg

 

I’m so glad I have tried to join FCE class when I was staying in Australia, I had a huge progress in that time. Before I didn’t have enough abilities to pass the test. I couldn’t write or speak in English, because I am lack of confidence, and I am afraid to make any mistakes. Fortunately, my teachers give us different ways to learning English. And my friends who I met in FCE class, they are really nice and help me a lot. They help my build up my confident, and let me get rid of nervous. So in the end, I finally passed this kind of difficult test, and got a chance to tell you how Cambridge looks like and share my experience to everyone. So I’ll recommend Cambridge FCE for everyone who want to study English. It is really useful and well-design test. And it’s very valuable course for everyone who want to progress their second language.

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f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