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stay.JPG

  1、溝通:入住寄宿家庭,是一個體驗當地生活的機會,家裡的成員一般都會非常友好,他們也會把你們當成自己家的成員。要盡量與他們融在一起,不要將自己關在房間中。當你到達住宿家庭時,轟媽通常會向你解釋家庭的規定和習慣。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問清楚,例如是否可以帶朋友回來。溝通是化解文化差異最好的橋樑。通過溝通,學生不但能夠更快的融入當地社會,了解他們的習俗,其各方面的能力都能得到很大的提升,這是其他住宿方式沒法比擬的。能夠經常有機會與外國人練習英語是很多學生選擇寄宿家庭的初衷。但最好是找機會、找話題與轟媽聊天,而不能不分場合、不看臉色死纏爛打地讓轟媽與你練習英語。

  2、尊重:不要認為你付錢給寄宿家庭就應當享有一切,也不要認為寄宿家庭的成員就是你的奴僕。要尊重轟爸轟媽。如果你有事晚歸或不歸,請提前通知轟媽。學生可以幫忙做點家務活。用家裡的東西要先打招呼,用完後歸位並告知轟媽。雖然寄宿家長不是自己的親生父母,但在寄宿期間,是他們在照料自己的日常起居飲食,他們付出了一定的愛心及關懷,寄宿學生理應尊重寄宿“父母”。當然,寄宿家庭畢竟帶有一定的商業味道,如果寄宿家庭的所作所為的確差強人意,自己有不滿意之處也大可不必一味忍讓,但最好要禮貌提出,心平氣和的協商解決。如果提早搬出轟媽及學校兩週通知。記住:多交流,多溝通,不僅能讓你語言上有進步,同時也會讓你更快的融入寄宿家庭。

  3、飲食:不要對寄宿家庭的飲食抱太高的要求。一般而言,澳洲人在飲食上是很隨意的,尤其是早餐和午餐,有時是一個三明治或者麵包。一般轟爸轟媽吃什麼,學生就得跟著吃什麼。轟爸或轟媽通常會在學生入住後帶學生一起去超市採購,一般會問學生喜歡吃什麼及不吃什麼。如果沒問,學生也可以主動跟他們說。如果學生吃的不夠或吃不慣都可以告訴轟媽,也可以自己在學校餐廳或超市多買一些。曾經有個學生中午餐是杯麵,吃了整整一個月。

  4、作息:澳洲人大多喜歡早睡早起,寄宿學生晚上9點以後最好不要再使用電話與人聊天,也不要洗澡、洗漱搞出很大響動,盡量調低聲量,以免影響家人作息。另外,特別看護寄宿家庭會提供學生每天來回學校接送,住在特別看護寄宿家庭的學生在第一天入住後可以問清楚轟媽每天需要幾點起床吃早餐及上學,學生都得配合他們的時間,因為轟爸轟媽在早上除了要送學生外他們自己也可能要很早去上班或是送自己的小孩去別的學校上課。早上也可能會遇到塞車所以都需要很早出門。

  5、清潔:寄宿家庭一般每週六或日會進行一次家居清潔,全家動手收拾房間、地毯除塵、衣物洗滌等。此時,學生也要對自己的房間做一次全面清潔,整理好自己的物品。即便在平時裡也不要讓房間出現亂七八糟的現象,學生有義務保持房間的干淨和整潔。另外,澳洲是個原生態國家,天氣及環境都很好,因此各種蛇蟲鼠蟻也特別多;如果你在家裡遇到了蒼蠅、蜘蛛、螞蟻甚至蟑螂,不代表寄宿家庭環境很骯髒,而是證明你已來到了澳洲。

  6、規定:一些學生會抱怨說洗澡的時間不夠,總是受到寄宿家庭的警告。澳洲是一個缺水的國家,多數澳洲家庭都很注意節約自然資源,他們已經自覺養成了習慣,所以他們在洗澡時間上會有限制。在洗澡時請盡量縮短用水時間。另外,一般在澳洲的寄宿家庭都是沒有安裝網路的,就算有,學生也可能要額外交網費,而且寄宿家庭通常也不允許學生在家裡打遊戲或下載容量大的文件。曾經有個學生在房間裡晾衣服,結果寄宿家庭提醒過兩三次後,他還是這樣做,無奈的寄宿家庭只好要求他搬出去。寄宿家庭不是飯店可以讓學生隨意進出,如果不是寄宿家庭安排的活動,未成年學生想要跟別人出去的話必須先得到校方、寄宿家庭以及家長的同意,也要有一個家長授權的監護人陪同,需要讓校方及寄宿家庭知道該監護人的名字、聯絡電話、去哪裡、什麼時候出發及回來,也需要提供該監護人的護照或身份證。如果學生在寄宿家庭生病了,請告訴你的轟媽及老師,轟媽可以帶你去看醫生,看診醫療費用需要自己承擔。

  7、語言:澳洲是一個多元化的國家,也是移民國家。澳洲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現在都統一稱為澳洲人。你的轟爸轟媽不一定是澳洲本土人,有可能是來自越南,菲律賓,印度或者其他國家的人。很多學生很抗拒住在亞洲人家庭,認為對語言提高不好。事實上,這些人能夠在澳洲落腳定居下來並成為學校的寄宿家庭,他們肯定都能說流利的英語。而且因為他們來自別的國家,住在他們家庭不但能體驗到澳洲的生活,還有機會認識他們本國的習俗文化。

  以上就是澳洲寄宿家庭注意事項的簡要介紹,希望能對要來沙夫斯頓留遊學的學生有所幫助。

沙夫斯頓寄宿家庭類型:

半食宿家庭(Half Board Homestay):提供平日早晚兩餐、週末三餐,會有自己的房間,不含來回學校接送,適合18歲以上的學生。

全食宿家庭(Full Board Homestay):提供每日三餐,會有自己的房間,不含來回學校接送,適合18歲以上的學生。

特別看護家庭(Extra Care Homestay):提供每日三餐、來回學校接送及洗衣服等等,會有自己的房間,無家長/監護人陪同的18歲以下學生都必須住在特別看護家庭。

雙人安排特別看護家庭(Double Placement Extra Care Homestay):提供每日三餐、來回學校接送及洗衣服等等,無家長/監護人陪同的18歲以下學生都必須住在特別看護家庭。適用於要一起住在同一個家庭的兩個學生。每個學生都會有自己的房間,也可以要求住在同一間房。

 

Homestay1.JPG

DSC_0265.JPG

20160331_175422.jpg

arrow
arrow

    Shaf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